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山西日报、山西工人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我校张靖教授模范事迹
更新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4月28日,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了山西省2019年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我校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作为特级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并作为特级劳模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张靖教授的模范事迹受到山西日报、山西工人报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山西日报在4月28日第五版《爱国情 奋斗者 劳动者之歌》栏目刊登了《张靖:科研报国 创新育人》的文章;山西工人报于5月22日头版《劳模—新时代的奋斗者》栏目刊登了《张靖:科研这条路要坚持走下去》的文章,分别宣传报道了张靖教授的模范事迹。

张靖,男、汉族,1974年1月27日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导。现任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靖于2001年在山西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多年来,作为高校“双带头人”,张靖教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科研团队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于地处国家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性大学,充分发扬攀登奉献精神,开展超冷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实验及理论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实验平台并取得系列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美国光学学会Fellow。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在Nature子刊、PR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SCI引用4000余次。

张靖带领的科研团队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学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项、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项。

作为领军人物,张靖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成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三晋学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9年,他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面对荣誉,谈起成绩,张靖教授谦虚地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是我对劳模敬业奉献精神的实践。我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阶段的事情做好。成绩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重新开始的起点。”

张靖教授这种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风尚,值得我们崇尚和学习。他的模范事迹必将激励和鼓舞广大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敬业奉献,向榜样看齐,对标一流,奋发有为,为早日实现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