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继续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各分工会: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了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晋教科文卫体工字〔2019〕6号文件精神,助力我校扶贫工作,校工会决定继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我校特色优势和工会特殊作用,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聚焦我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所在的静乐县丰润镇西里上村、庆鲁村的贫困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的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帮扶服务,为扶贫一线工作队员提供量身定制的关爱服务。同时,通过开展活动为我校职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提升校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我校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活动内容
(一)教育服务。发挥我校综合大学的优势,开展教育资源服务活动。内容包括:为当地中小学教师举办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选派优秀教师或研究生定期到当地中小学去帮扶支教;干部帮扶能力提升培训;捐献教育物资;为当地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提供教育保障资助等服务。
(二)技术服务。发挥我校学院、研究所的科研技术优势,对当地进行技术服务。如:生命科学学院、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可以指导当地贫困户进行食用菌种植;中医药研究中心可以到当地去调研,指导贫困户种植适合当地生长的中药材,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文化服务。发挥学校的文化优势,致力于文化扶贫。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四)捐赠服务。结合扶贫联系点及帮扶结对户的实际情况,组织各种捐赠活动。工会将适时组织教职工为君宇小学捐赠图书、体育器材等;各部门可自发组织为联系的贫困户捐赠生产及生活用品。另外,可以通过工会福利采购,职工爱心购买,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提供家政中介服务,帮助贫困村群众进城务工,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五)关爱服务。为了使我校在静乐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专心扶贫工作,校工会将适时组织看望慰问扶贫工作队员,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四、时间安排
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为2019年4月至10月。
五、工作要求
1各分工会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要求结合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特别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建立安全责任制,确保活动顺利、人员安全。
2要加强对参与活动的志愿服务人员和工会干部的相关业务知识、思想作风以及安全教育的培训,督促志愿服务人员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活动。
3要根据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校工会将通过适当方式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4要因地制宜,真正回应职工群众的需求;要严格遵守《志愿服务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志愿服务活动的义务性,不给所到基层增加负担;要加强过程管理,切实做好服务对接、后勤保障、工作预案等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取得具体指导支持和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5各分工会要及时报送活动情况资料,校工会将在10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上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联系人:张艳玲     联系电话:7010233
                                               山西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